——摄影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打开自己的窗户,让我看到外面的世界,而模特恰巧就是我的一面镜子,它让我去认知我自己。

这是第001期「图虫·胶囊Talks」视频:

胶囊Talks是图虫创办的国内首个摄影系列演讲节目。

每一枚思想的胶囊,都浓缩着经由时间沉淀的智慧养分,它包含着摄影师之于创作的思考,之于过往的经验总结,之于当下对于摄影的感悟。

我们将邀请到分布在不同领域、风格各异的优秀摄影师, 来分享他们的故事、感悟与思想,打开并释放独属于他们的胶囊。


576127392.jpg

黄楚桐

97年出生的年轻女摄影师黄楚桐,在图虫·胶囊演讲和我们聊了聊她是如何成为摄影师和模特的。

她的照片风格,浪漫,倔强,自由,曾为《Vogue》《Nylon》等知名杂志拍摄,又以摄影师兼模特的身份登上《Elle》杂志。

大家好,我是黄楚桐。很多朋友是通过我作为模特的照片认识到我的,也有可能是因为我的摄影作品认识到我的。那么在大家眼里我可能是一个创作者,但是我自己更愿意说,我是一个梦旅者,是一个追梦者,是一个造梦者。

我从一开始特别想要做模特,后来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发现自己不太适合。

然后就决定要做摄影师,摄影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打开自己的窗户,让我看到外面的世界,而模特恰巧就是我的一面镜子,它让我去认知我自己,所以两者都非常重要,也非常影响我之后的创作。

今年夏天,我刚刚大学毕业,现在回来作为一个时尚摄影师,接下来就先让大家先看一看我的一些时尚摄影的作品。

94176060.jpg

这是第一次登上ELLE杂志,特别的开心,当时其实才开始拍时尚,拍了三四个月,然后接下来的这组作品,大家等下可以先看一下。这是我上一年夏天6月份的时候,我的第一组杂志大片,这组大片让我进入了时尚摄影这个行业。

94176062.jpg

这个是在VOGUE ITALIA上面的照片,是平时自己的一个创作。我觉得应该有很多姑娘看过我发在微博上面的这组照片,这组其实当时是因为我特别喜欢世理奈这个模特,然后就通过各种渠道,就像挖人一样的去联系她,然后终于通过一个我在日本的模特朋友,联系上了她和她的经纪人,她经纪人看了我的作品。我就说,那愿不愿意一起创作一组写真,或者是比较有趣的可爱的照片,她经纪人同意了,然后世理奈也非常的想要一起拍,于是就一起拍完了。

565576390.jpg

之后,其实我野心特别大。拍完后我看到照片我觉得我太喜欢这个照片了,觉得它应该有一个正式的露出,我就联系了NYLON CHINA 尼龙的杂志,问这组片子我能不能放到你们杂志上面当一组大片,然后他们也很乐意,于是这组照片就这样刊登了出来。

565576391.jpg

这组也是第一次去日本,跟日本的团队合作的一组照片,我的第一个封面拍摄,是在洛杉矶跟模特雎晓雯一起拍的。

565576392.jpg

接下来我要说的第一个大点,就是沉浸式的拍摄。

什么是沉浸式的拍摄呢?这个其实是一个拍摄的状态,它非常的影响我,就是我觉得是无论是作为模特来说,还是作为摄影师来说,它让我创作出那么多,我认为我很喜欢的作品的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举一个很小的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每次去拍摄我自己都会打扮的特别好看,特别漂亮,然后就是头发一定要梳得特别好,妆一定要化得特别好,然后裙子一定要穿得特别有风格,然后有时候去到现场,他们就会说你是模特,还是摄影师?

565576393.jpg

大家其实一开始都非常困惑,后来其实他们都习惯了,但是我觉得通过这样子的方式,是可以让模特他们能进入那个拍摄的气氛,让你的模特更加相信,你在做的这件事情。你想,你如果面对的是一个,穿得特别垮,特别松散,就是一个随便的一个大叔,那模特就会觉得这就是一个工作,那我就跟你拍,那我就该怎么样就怎么样。我希望把模特带进我的那个拍摄环境,去适应我想要让他们去创造出来的一个感觉。有些女生就会说,你穿的裙子挺漂亮,挺开心。

然后比如说我上两周拍了新F4,其实我特别紧张拍男生,因为其实在男生面前,一开始你认识一个男生,其实你就是不想说话,但是你不能跟你的模特不说话,但是当时那天我也穿得奇奇怪怪的,然后其中有一个男孩子就说:“你这个衣服怎么这么奇怪。”然后就开始调侃我,就一堆男生就开始调侃我,当时我就会白眼。但是其实那个气氛,就已经活跃开了,就像这样子,我觉得首先这是一个,沉浸式拍摄里面的一个小点。

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这张照片是我人生中第一台相机的第一卷胶卷,里面的一张照片,其他都虚掉了,它很幸运地活了下来。当时是我高二,然后在北京特别特别热的夏天,那个同学当时我记得是生病还是怎么的,被我强行从食堂拽了出来,因为她是我宿舍最好的朋友,我就说你必须就是跟我一起拍这个照片。

565576395.jpg

因为这是我的第一个胶卷,我要赶紧拍完,我不能拍风景,我觉得不是我想拍的,你必须跟我一起拍,然后就她在学一个蜘蛛侠的那个动作,她一直在动,所以就只有这张活了下来,其他都虚了。但是这张照片后来就成为了我非常非常喜欢的一张照片。

其实很多新手摄影师,拿到自己的新相机之后,因为可能在网上看过特别多好看的照片,就想要去模仿照片里面的感觉。其实模仿当是一个必经的一个过程,每个人想要成为摄影师的,一开始必经的一个过程,最重要的还是一开始,你去感受你身边,感受你身边的那个氛围,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565576394.jpg

这张照片也是高中的时候,我跑去了上海,因为当时特别喜欢这个女孩儿,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叫阿惹妹妹。当时我就是很喜欢她,然后我就跑去上海,没钱我就住在人家家里,她妈妈其实不是那么的欢迎我,就是说摄影师都是坏人,我就跟她,就顺着那个窗帘二楼偷偷跑出去拍照,晚上在她们家地下室烧那个书,烧的都是烟,又怕被她妈妈骂,我们就赶紧出去买空气清新剂,到处喷。结果其实人家家家长当然能发现了,你喷了那么多空气清新剂。

但是就是很开心,你不只是说我请了一个模特,我来拍然后模特拍完了,你会去把照片冲出来就给那个模特了。就是在一个状态下,你也是其中的一分子,你在跟她一起互动,你们一起去进行这件事情,我觉得是非常非常有趣的,这是比较早期高中的时候的一些作品。

565576396.jpg

565576397.jpg

到后来,我在我的时尚摄影里面,我也是比较这种沉浸式拍摄这种状态,因为虽然现在在时尚摄影,我可能做时尚摄影这个行业,它很多事情可能更需要计划,你需要计划按部就班的去进行。但如果你在做一个创作的话,这样子的一个方式,会让你自己喜爱自己的照片。比如说我就很喜爱我自己的照片,因为每当我看到一张照片的时候,我能回想起的不是我那天按部就班,我准备了道具,我怎么拍,怎么给模特修片,出片。而是你就会想起来,当天的温度,当天风里面的湿度,当天就是你跟模特们在那里打闹,都是一个故事。

565576389.jpg

下面我要说的是执行力。


因为朋友们在网上问我,我那个拍照怎么样去学习怎么去审美,拍摄为什么你能准备这么多东西。其实我想说,就是的确执行力里面,我觉得拍照一个是对审美的训练,是早期对审美的训练,就像我说的模仿是一开始摄影必经的一个过程,因为它是构建你基础审美的一个东西。

那下面我要说一个例子,是我大学在洛杉矶留学的时候,其实我念的是电影系,有很多朋友以为我念的是摄影。我在电影系里面是一个不爱看电影的学生。在很多认真想要拍电影的人面前我就是那个不好的学生,那么我们隔壁就是摄影系,然后摄影系里面有这么一个哥们,因为我们很多大课会一起上,他很有趣,因为我觉得我是一个非常爱拍照的人,我是一个创作者。他是一个好的摄影系学生,我们上了一节叫摄影历史课,老师就说你们这周的作业是我们要按照以前的那种经典的创作风格,每个人回去创作三张照片,下周回课在班上展示。

其实同学们都不太爱听老师讲话,然后我们就自己下去邀请我的女孩儿然后跟我一起创作,按照那种经典可能经典时尚的那个感觉来拍照,那么到下周回课的时候,我就回了那三个我拍女孩儿的照片,我跟老师说我是想拍时尚摄影,经典时尚摄影。

下一个就是那个哥们,那个哥们上来他拍了摩托车的照片,那三张摩托车是同一个角度,而且就是架着三脚架拍的同一个角度就没有动过,只是那三张照片修成了三个不一样的颜色但是我们都能看出他在后期上面非常的用功,老师非常困惑,我不太记得他当时给老师解释了什么。下来之后我就问他,你是想拍时尚摄影吗,他说:是。我说那你会拍衣服或者拍女孩儿吗?他说:是。我说那好,那以后我就期待他的创作。因为我是一个电影系的学生,我要借我们学校的影棚比较难,我就会经常让朋友去帮我约,这个同学他其实就是平时就是每天放学就Party 玩,只有老师布置下来作业的时候,我就认真去做。但是我说我是一个摄影师,然后我每次去影棚的时候,我们学校的影棚像一个大礼堂,大家不要以为有多厉害,只是一个大礼堂,但是中间像格子户一样把大家分开中间拉帘子。

每个人的空间都特别的小。我每次经过他的那个格子间的时候就会看到他特别的焦头烂额。准备了特别特别多的道具,特别多的衣服,特别多的灯,就是他不知道他自己要做什么。

于是到了他拍毕业作的时候,他还是以这样子的方式来创作,但是他就是非常非常多的前期准备,他毕业作请了8个模特有白人、黑人、老人、小孩、女人、男人。然后他最后创作出了三张照片,但这三张照片都看不到人脸,他们每个人的手上拿了一串佛珠。他告诉我,他还是要做时尚摄影。

他的自己独特的这个拍摄方式,他跟我说他每一次创作都很快的,跟一个模特拍5分钟就拍完了。我一开始还很困惑,你怎么能跟一个模特5分钟就拍完了呢?

然后他就说,我就是想好了一个动作,想好了模特要怎么坐,坐在哪儿,拿什么东西,我按一张,模特就可以走了,于是他就产出了非常少的照片。但他每张照片都要修很久,我觉得其实我要吐槽的只是说这样子作为一个摄影师,

这样子的一个创作方式,当然有很多艺术家他们可能需要用一年的时间来创作一组作品,需要两年的时间来创作一组作品那都没有问题。

但我觉得如果你想要做这个摄影师的话,你应该是每天都在去拍,哪怕不是说我每天日常生活中在记录,但是因为你想要形成一个风格或者是你想去表达自己,那很多创作,就是一次一次的推翻再重来。所以我觉得这是我想说的执行力里面的两点:一个是审美的训练,大量拍摄的训练以及就是要做计划,但是不要过度的去设计,像我拍的这张照片,当时是跟南笙姑娘,我们就是大清早三点出门去北京的郊区,当时其实我就带了一个烟饼,其他啥都没带。

565576398.jpg

但是其实对于我来说,前期的计划就是你知道明天的天气是什么样,明天阳光是怎么样子,它升起的时间然后你要知道,你在这个场景下明天它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你怎么样去拍,足够的给拍摄留出你的创作空间,不要去限定它,你在里面你一定要拍一些什么,还有左边的这张照片也是,左边这张照片其实是我高中的时候拍的了,然后当初就是在淘宝上面买了10条白色的裙子,然后自己拎着10条白色的裙子,叫了10个女孩儿一起去的那个大学里面拍,拍完就被保安给赶了。当初也不知道这样子就是看到了这个三角形的光,觉得挺好看的。这也都是比较早的一些照片了。

565576399.jpg

这个是一个日本的妈妈,是我在洛杉矶念书的时候,我们那边附近的一个便利店里面的店员,我当初去便利店买东西的时候看到她,觉得她特别的美。她当时就只是穿着一个便利店员的那个衣服,你可以看到她的锁骨,她特别瘦她给你传达的那个感觉。然后我就留了她的联系方式,想邀请她来创作一组照片。

565576400.jpg

她其实打工非常的辛苦,一天打三份工。是一个单身妈妈,当时她带她女儿一起来拍摄,但是后来我就联系不上,这个妈妈了。因为其实我当初想给她们做一本摄影集,去记录她们。但她妈妈其实是有生病,她有厌食症,所以我们在拍摄的时候,她就在吃那个药。就是我问她吃饭吃什么,就是她说给我女儿订就好了,我就不用吃了。再后来就联系不上她了。因为我们用那个line来联系就是你能看到对方已读,然后这个日本妈妈一直都是非常非常有礼貌的,后来有一天突然也没有读你的消息,也不回你的消息了,就是失踪了。觉得挺可惜的,所以希望她们都好。

565576401.jpg

最后一点,想说的是一个自我认知,首先分两大块,一个是模特的自我认知,那我想跟大家说,我是为什么想做模特,其实很简单,就是女孩儿都爱美。大概初二的时候,初二的时候然后就在广州。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广州,那边那个地区就已经非常的流行小清新摄影了,然后当时我就特别想做一个小清新模特拍一些日系的照片,于是那个时候特别坑,有一种叫模特卡的东西,就是那种骗小女孩儿,你拍一个模特卡你就能当模特了,于是我就偷偷存钱,存了两三千块钱。给了别人说,我要做一个模特卡。其实拍出来就是一个艺术照,反正就是被骗了,后来就去参加一些外拍活动,当时报名一些外拍活动,因为不够格所以别人不会把你放在活动帖里面的模特,然后你就自己噔噔噔噔跑过去,有摄影爱好者围着你拍,你就被他们拍,接下来我想给大家先看一下,我初二的时候外拍的照片,大家不要笑就是这个样子的。

565576402.jpg

对,我记忆太深刻了,因为左边那张照片是在广州华农大学树木园里面,广州的夏天蚊子特别多,摄影爱好者们踩在泥水里面手那着反光板给我拍照。当初这张照片拍了半个小时,重点在于他们一直在说我不会笑,就是当时我以为就是这样子叫做会笑了。结果他们说你这样是不对的,你这样笑得太僵了,我没有办法拍。

我当时就特别的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觉得特别的丢人,于是回家之后我就天天对着镜子去练,一开始觉得特别困惑,笑还要能怎么笑,于是我就去看一些日本的写真,看日本的那些电影里面的女生是怎么样子笑的,然后去模仿。再到后来,大概是过了一年多了,再去拍日本写真的时候,就是那种感觉的写真,就会去有不一样的一个表达,比如就算是笑也是,到现在其实除了笑以外做过很多的训练。

565576403.jpg

像比如说以前我一开始我的师父说,我拍摄手指特别难看。他们说你拍摄,千万不要把你的手给我们看,就是说你的手太硬了像男人一样,于是那个时候就天天回去练,自己手指怎么样子好看,然后还有一些肢体。因为女生其实拍照,你就说我也想拍一下复古的,我也想拍一下日系的就什么都想拍一下。

565576406.jpg

565576407.jpg



我想自己什么风格都能驾驭,我想有一组这样的照片。像我高中的时候我也说我想穿旗袍拍照,我师父就会跟我说你这个年龄穿不了旗袍,那个感觉是不对的,后来就会继续去练习,我就觉得我要能做到,我想复古也能做到,什么都能做到,一些肢体的也是。

565576408.jpg

想对想做模特的女孩子们再说一个:调整心理。

其实这一点是论是想说给想做模特的女孩子,还是说我以一个摄影师的身份来说这件事情。调整心理非常的有必要,因为在拍摄现场的时候特别是拍外景,经常会有一些非常苦的那种情况,然后有一些模特,她就是扭扭捏捏,虽然你知道她难受,但是这样子是没有办法进入到一个拍摄氛围的,我想说的那种沉浸式拍摄,那可能你女孩儿,你可能天生丽质,你条件好,摄影师总能捕捉出几张你角度好看美的照片,但是你不会特别的觉得她耐看,因为她不在那个氛围里面就算是你自己你觉得我只是完成一次拍摄的工作而已。

所以就像荒木经惟说过一句话,我记得在书里面,他说他用定焦头来拍摄到现在我还是喜欢用定焦头来拍摄,是因为你跟一个人跟一个事物的互动,必须要走近它,走远它,再走近它来去感受的。也就是像绕回一开始的点,一个沉浸式的拍摄。

565576410.jpg

那么就是当时这也是我高中的时候在北京放假,我记得是早春,天儿特别的冷,当初其实是两队人,我还有另外一个模特,还有几个摄影师我们一起去了郊区,但其实那天我是以一个摄影师的身份去参加的,我没有根本不会想到我会下水,到了之后,其中一个摄影师说,这个挺好看的,我多了一个衣服,要不然你下去吧,然后我觉得好啊,我就下去了。结果脚一踩下水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甚至里面还有冰渣子,就是特别特别的冷。然后当时是游到了一个湖的中间,然后因为没有做拍摄前的那个准备,也没有带毛巾,没有带任何的这些东西。虽然这个我不提倡,大家以后想拍这样的照片,还是挑一个合适的季节,做好准备。然后我当初拍完了之后又没有毛巾,就只能让它自然风干,因为另外一队已经上山去拍摄了,我们要等他们的车下来了之后,我和另外一个摄影师才能跟它的车一起走,于是我们俩个就蹲在那个农家乐旁边蹲了三个小时。

北京三四月份的时候,就冻的嘴唇都紫了,后来那个农家乐的那个阿姨实在看不过眼了,因为我们身上也没有钱,钱都在车里面,后来给我们做了饭,让我们在那里吃了饭,当初这组照片的创作是非常意外的,我就觉得我做了这个决定,我就要去完成它,我要以很专业的一个态度。

565576409.jpg

接下来就是想说,摄影师的一个自我认知,作为一个想法的输出者,记录者。

因为这主要是网友问我的问题,他们很多人就会问我“初心”我想要纯粹的去记录。“我想记录我怎么在一开始能找到我的个人风格呢?”答案是不可能的。

你在一开始只能选择一个方向,那么我在一开始只是作为一个记录者的身份。你照片里可能看不到你自己,我的个人风格因为我习惯于这种沉浸式的拍摄,那么在大量的拍摄之后,慢慢的你回头再来看,你发现其实你有一种风格,但是在一开始的时候你是没有办法得知的。那么对于摄影师来说,这个一开始你自己的定位,你的自我认知要清晰然后就是风格。

565576405.jpg

能让一直往前拍照去创作的是因为我的爱和欲望,我觉得我们人,没有办法去拍一些你真的不喜欢的一些东西,像我在现在我的很多作品都是比较阳光的。就是闪闪发光的一些女孩儿,那是因为我渴望的,我渴望这样的事。

565576404.jpg

那在我高中的时候,我可能拍了很多叛逆的,就能更加稍微地下一点的那些女孩儿,那些欲望更加外露的,那个时候的作品,那个时候的我渴望一些比较黑暗的东西,我觉得那样的东西很酷,我想要那样去做。那么,对。因为我们渴望一个东西,我觉得才能去做。

基本上,我要说的就说完了。然后金句啊,其实我也觉得金句特别难想。然后像昨天在跟图虫团队采访的时候,他们说我是一个理性的人,其实我觉得我是一个巨大的感性当中包裹着那个理性而已,那么每个人他的感性和理性都是共存的,而创作就是因为这两者之中的矛盾,所以才诞生了创作。嗯,这是我的理解,想分享给大家。

谢谢大家。


【图虫·胶囊演讲】内容版权归图虫创作团队及作者所有

不得擅自转载或二次修改

转载/应征讲者/品牌合作 请联系:

duyang@bytedance.com

576127519.jpg